AlinaShen_unnamed.jpg

唐人街:我们的主线地图
作者:沈悦欣

“地图过滤了大部分内容,只集中在小细节上。”
“Maps filter out the chaos and obsessively focus on one little thing.”

- 110 Mapping (This American Life)

“我们对发展的关注。”
“What we pay attention to grows.”

- Emergent Strategy (adrienne maree brown)

我们毕业的前一天,我的朋友司徒颖瑜问我想不想在唐人街呆一夜。她想创造一个艺术实验:用我们的感觉来制图。按当时的想法,就是用粉笔在空旷的街道上画图。我们一起拿着一桶粉笔和一本笔记本出发了。

差不多在深夜两点多钟时,我有点神志不清。颖瑜带我到唐人街中心的一个臭名远扬的酒吧门口用粉笔在门口写了好几个简单的中文字:苦, 苦, 苦。当时开始下雨了,但雨水让我们的粉笔字显得更清新和艳丽,那些蓝蓝绿绿的字好像突然抓住了月光。

IMG_20170505_020729843_HDR.jpg

我们走到对面马路去好好地欣赏自己的作品,每一个方块字就像小青蛙一样跳跃着。突然,有人从酒吧出来了,一脚踩在我们的苦字里。我们屏吸以待。不知那个人发现苦字的时候,会怎么想呢?凭我们的想像,我们写的苦字会变成咒骂。我们希望酒吧的高噪音的污染会得到粉笔字的魔咒。

我们等到了失望。那位陌生人抽了支烟,坐上一辆出租车走了,连一眼也没看地上的粉笔字。我和颖瑜在对街不停地哈哈大笑。这是我们发自内心的笑,这让我们感觉有一种能压倒这些所谓富人的秘密力量。

那一晚,我明白到不单是对酒吧看法的重要性改变了,连我们对此的感觉也改变了。街道不仅是汽车经过的地方,也是我朋友用粉笔写诗的地方。我们与街道的互动拉近了我们对街道贵族化之前的感受和回忆。在地面画粉笔画时,我们觉得我们可以暂时把地区和街道从市场价值中分离出来。

后来,我开始研究关键地理。我发现了更多理论知识。有很多资源是关于“玩“的概念。在心态地理学(psychogeography)中,derive或drift是漫步的行动。让自己的脚在街上移动或按一定的规律(左两步和右一步)也会让你在一个熟悉的地方迷失方向。Detourement是另一个关键词。人们用资本主义的美学和行动论来形容它,揭示它是多么荒谬。这两种行为都是为了挑战资本主义的无聊(即在屏幕上无尽的滚动)和优先考虑效率或生产力的做法。

我也研究到地理学家Cindi Katz关于用地形做国家监视和控制的地图。国家可能会绘制地图,以便更好的了解人民和地区如何用管理和创造财富。她还指出这是一种抵制国家监督的另类途径。

Listening intently for stakes, personal narrative, and growth in a Moth story. (Not sleeping.)

 

我们的项目是从这些想法出发的。2017年的夏天,一组关爱唐人街的青年人  - 李若妍, 陳寶華, 吴淑欣, Danielle Chan, 呂明健,和司徒颖瑜– 每个礼拜天聚集,创造了一种地图的艺术品。这七个礼拜之中,我邀请了诗人,表演艺术家,数据化艺术家和地理学家参加,也准备了相关研讨会。我们希望建立彼此的关系,定位和讲述该地区的政治历史,以及参与讨论唐人街的社会问题。

过了七週,我们的小组完成了两个互动地图。呂明健为了唐人街游戏场创作了情书的数字化的网页。吴淑欣和Danielle Chan 的作品是一个甜品店立体图片的地图和一个城市中的高档区的互动地图。甜品店的“立体图”包括了甜点网站夸张的描写。她们的作品引导出价钱和档次之间的关系。情书网页展示的照片唤起了怀旧的情感。

20930256_10207803596727143_1446825142_o.jpg
20883409_10207791554866104_298849244_o.jpg

Dessert Shops and Gentrification, Shu Xin Wu and Danielle Chan

在我们的展示活动中,我们呈现两种步行陪伴的互动地图:在唐人街游戏场前面明健读了他的情书,谈到休闲活动的意义和个人对寻乐的想法。我们也参加了以蛋糕华夫饼为主题的新甜点商店步行活动。我们廉价买了街边小贩的蛋糕华夫饼,在昂贵的高档饼店外面吃。同时,淑欣和Danielle觉察到所有那天展示的甜点都是用华夫饼原料制成的。这些点心的历史来源于日本和韩国, 都含有类似的和相对便宜的食材,都是为了喂饱肚子。那天,在太阳落山之前,我们以高调结束了活动。 一群人聚在“最好的海绵蛋糕”面包店外聊天。

21146539_10210720128704247_2035800177_o.jpg

这是一个充满繁忙和猜疑,有着被逼迁和坏屋主,公众话题都围绕着城市政策,保护和家庭的时代。为了家人,邻居,朋友和我们自己,除了抗议,走访和力争之外,我们年轻人该怎样办? 该怎样用地图,走访和讨论来解决坏房东,不公平的政策和没原则雇主的社会问题呢?我们在有限的地图上不断的加入无限的问题的定义。

在去年,有人告诉我好问题会引申更多的问题。对我来说,这些问题是对这个世界的理解和行动的框架。去年夏天的核心问题是:你如何展示一个代表自己的童年,爱情和未来的住宅区和社区?当我们的人际关系和我们的记忆支配着我们的内心的地图,它会指引我们到达我们的目的地。

非常感谢您的支持:
Sadie Nash 领导项目的Nina Feinberg 奖学金
关于青少年资源中心
桌林广场图书馆
永安和计画
最重要的是谢谢妈妈和爸爸的智慧和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