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e to James Cohan Gallery (二零一七年十月十九日)
by Chinatown art brigade

唐人街藝術隊諒解柯恩畫廊對週日行動會喊出被封鎖的反應,同時畫廊聲稱惹上反抗就是他們的意願。畫廊和畫家意圖避免實際對話,所以他們都選擇不理睬我們所擔心的事情而且宣稱他們在這辯論中是沒有藝術自由的受害者。因此,我們不會回答他們這些宣言並不會繼續跟畫廊、畫家及其辯護者再次對話。

我們選擇表白我們到底是誰、我們工作的目標、並且揭示畫廊畫家圖謀改造及劃撥的真正唐人街社區。

唐人街藝術隊是在紐約市有落實根源的藝術家和活動家。我們會員在唐人街已經生活、工作、並組織了幾十年了。我們工作來自對這社區的愛心,我們文藝及藝術製造也來自反抗種族和經濟不平等的精神。我隊跟三十來年草根組織亞裔反暴力聯盟做成合夥伴。他們的唐人街住客協會過去十多來年已經在該區長久爭取住客的權利了。他們辦公室就在畫廊附近幾條街。我們希望跟亞裔反暴力聯盟合作就能夠廣播公眾對唐人街長久居住住客和居民面對的迫遷情況的瞭解。

過去十五年來,唐人街和下東城都失去了超過一半的負擔得起房屋 – 即是失去了一萬五千間負擔得起房屋。發展商及房東依賴強制迫遷、低於市場價的買斷、非法建設、騷擾 – 諸類下三流的手段來將該些失去的負擔得起房屋變成市場價和豪華樓宇。同時,唐人街的華人人數降低了30%,而這些居民都被高收入及大部份白人貴族化者擠出來。

畫廊和豪華樓宇在提升租金而強迫低收人士和租金補助住客遷移的狀況有直接的關聯。過去十來年,多於130家畫廊在唐人街開館了,排擠了幾代來給唐人街提供服務的小商業和組織。柯恩畫廊搬進現在的鋪位(291格蘭街)之前就是一間給唐人街低收居民提供服務的美國平價市場。

最近,開發商和房東寧願把鋪位空出無數年月,等著一間畫廊、流行酒吧、或高等餐廳來租。一些房東現在只會租給畫廊。這些舖位就是用來把社區和房地產升值。在唐人街社區,過於80%的居民都租房的,豪華樓宇和畫廊就在社區缺少負擔得起房地產危機火上加油。這種危機在紐約市各個有色人社區裡發生。

該藝術家口頭上認同的在這社區居住且工作的無名移民者,其實是活生生的家庭和居民,而他們都覺得藝術家對他們生活方式描述成破爛異樣外來的社區深感冒犯。來參加這次反抗藝術家的藝術裝置都很關心唐人街社區的 – 其豐富的歷史、與生命質素共存的活潑文化傳統。我們的生活都之所以面臨滅絕就是因為柯恩畫廊和其他類似的人覺得自有擁有特權和資格任由霸佔唐人街的家園。

貴族化不是不可避免的事情,而在推進貴族化的商業大可選擇不侮辱唐人街的居民;他們絕對可以採取行動來支持一些幫助社區家庭留在社區權利的草根組織。一個貴族化者可以支持唐人街工作小組十年來的工作,推進一個社區帶領的劃區計劃。該社區計畫會以限制及監製社區裡進行的發展以及其他方法來給低收入居民提供實際的保護。

我們唐人街藝術隊是組織團體其中之一的相信表揚動力和反抗的精神是一種新的、有效的改變社會的組織方法。我們的創意過程是由女性帶領的、社區推動的、給自決的方針為核心原則指導的。我們跟草根組織合作因為這樣才可以幫我們更了解藝術和文化有哪些方面可以向我們居住的社區有重大長遠的影響。

作為亞裔,我們都受過政策的無辜針對 – 如行政命令9066的排華法案 – 一些基於種族歧視來拒絕公民身分的政策。我們有責任表現給世界知道我們不會再次讓美國種族主義重現世上。我們要通過行動和反抗來表示唐人街和在美亞裔跟其他爭取公民權利和人權的組織團體並肩而立。

最後我們想向所有實際上和精神上支持我們的團體和個人致謝。我們都想鼓舞美國和全球低收人士、有色人士社區的奮鬥。 我們會前進,我們會團結,我們會繼續這些把我們連起來的關鍵工作。